“丝路环境”专项举行2018年度进展报告会

文章来源 :

2018-10-19 15:07

2018年10月16-17日,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以下简称“丝路环境”专项)2018年度进展报告会在京召开。“丝路环境”专项领导小组成员中科院科发局严庆局长、赵千钧副局长,总体组、监理组专家和专项参与人员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丝路环境”专项七个项目和三个联合攻关项目各层级负责人分别从项目、课题、子课题层面对本年度工作进展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根据汇报情况对项目各层级任务的工作状态进行了深入研讨和评审。

报告结束后,“丝路环境”专项负责人姚檀栋院士对全部汇报进行了总结发言。首先,根据今天大家的汇报,专项2018年的任务应该能够按期完成;其次,已经和正在落地的“一带一路”示范工程正在产生影响;第三,科学前沿确实有重大突破。他还对专项的责任制度、综合交叉、数据共享、相互协调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要求。最后要求大家谨记“目标清,可考核,用得上,有影响”,完成规定任务、取得刚性成果、开展前沿交叉和综合集成、引领国际前沿。

严庆局长对“丝路环境”专项2018年度进展进行了点评,认为专项目前进展状态非常好,需要继续进行。他还转达了中科院对专项管理的一些新要求,即专项要有阶段性、持续的成果产出,每年都要有产出,结合下一阶段新的任务,实施滚动支持,促使先导专项真正做到指哪打哪。他还提出了专项要与青藏科考相关的工作相结合,真正做到“走出去”。此外,他还强调了“丝路环境”专项应注意的成果出口,真正做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赵千钧副局长在讲话中指出,目前丝路环境专项状态良好、捷报可期。他解释了专项年度考核的思路和具体程序,并对数据共享、成果产出、各层级任务之间关系提出了具体要求。最后,还对专项未来预期成果进行了展望。

“丝路环境”专项各项目、课题、子课题负责人将根据专家评审意见修改和完善各自承担的任务,并将于近期向领导小组组长、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汇报。

DSC_9054.JPG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