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环境”专项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文章来源 :

2019-01-19 14:10

2018年11月3日,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 “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简称“丝路环境”专项)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在北京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出席签约仪式,“丝路环境”专项首席科学家姚檀栋院士和UNEP科学司司长刘健博士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张亚平副院长在致辞中对双方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表示祝贺。他指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促进环境领域的国际合作、设定全球环境议程以及实施环境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中科院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及共同的未来愿景。他表示,“丝路环境”专项的顺利实施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生态环境保护、灾害风险防控能力提高、经济社会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科技支撑,同时也必将对全球生态环境保护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产生深远的影响。他希望,科学家们能够更好地面向科学前沿、面向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需求,共同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推动全球环境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刘健司长代表UNEP在致辞称,很高兴通过近一年的酝酿,“丝路环境”专项与UNEP于今天签约。此次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对保护全球环境、推进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丝路环境”专项拥有坚实的研究基础,凝聚了国际化高水平科研团队,希望能够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泛第三极地区环境变化评估、泛第三极气候变化适应对策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指标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姚檀栋院士在致辞中表示,“丝路环境”专项致力于研究亚洲水塔变化对丝路环境的影响,提出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科学方案。他表示,亚洲水塔变化对丝路环境影响事关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丝路环境”专项自启动以来与UNEP保持着密切的合作,此次与UNEP携手,将通过共同开展亚洲水塔变化对丝路环境影响研究、建立亚洲水塔变化与生态系统及生物多样性服务的科学-政策互动交流平台、共同发布评估报告和政策建议、共同开展青年科学家培训与学术交流、共同举办大型国际会议与国际展览等,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丝路环境”专项依托单位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陈发虎院士、党委书记董伟锋、纪委书记马耀明、副所长安宝晟等参加了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