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MS:气候变暖变湿引起亚洲水塔地区水循环过程加强

文章来源 :

2019-01-19 14:15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是地球第三极,面积超过500万平方公里,影响20多亿人的生存环境。

目前,第三极正在经历快速变暖,处于过去2000年来最暖的时期。研究发现,这种变暖导致第三极环境发生了剧烈变化。大部分冰川正经历着强烈的冰量损失与面积萎缩,特别是在印度季风影响下的藏东南冰川尤为显著。冰川退缩导致青藏高原中部和西部地区的湖泊普遍出现扩张趋势,并且导致第三极水循环加速,东部和西北部降水增加。在第三极气候环境变化背景下,大部分地区正在经历生态变好的趋势,第三极大气和陆地生态系统的热量和动态变化过程在不同尺度上影响了亚洲季风。最近的证据显示亚轨道尺度如中尺度对流系统和土壤水分对第三极和印度季风降水有所影响。第三极地区环境灾害风险增加,冰湖溃决和泥石流等灾害发生频率升高、范围增大,引起了灾难性的后果。冰崩等新型灾害突显,如2016年该阿汝地区出现的两次冰崩,严重影响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气候变暖背景下,第三极地区的环境变化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关系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安全的重大战略问题。本文提出的适应与应对措施将有助于第三极地区生态环境保护供科学指导和支撑。

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为该成果的第一标注项目。

论文信息:Yao T, Xue Y, Chen D, Chen F, Thompson L, Cui P, Koike T, Lau W K M, Lettenmaier D, Mosbrugger V, Zhang R, Xu B, Dozier J, Gillespie T, Gu Y, Kang S, Piao S, Sugimoto S, Ueno K, Wang L, Wang W, Zhang F, Sheng Y, Guo W, Ailikun, Yang X, Ma Y, Shen S S P, Su Z, Chen F, Liang S, Liu Y, Singh V P, Yang K, Yang D, Zhao X, Qian Y, Zhang Y, Li Q. Recent Third Pole’s rapid warming accompanies cryospheric melt and water cycle intensification and interactions between monsoon and environment: multi-disciplinary approach with observation, modeling and analysis. Bulletin of the American Meteorological Society, 2018, 10.1175/bams-d-17-0057.1.

cover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