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s in Ecology and Evolution:高山冰缘带植物通过伪装适应生存环境

文章来源 :

2019-01-19 14:23

关于植物利用伪装躲避天敌的零星猜测早在150年前就已出现,但一直没有严格的实证研究。近年来,色彩测量技术、动物感官和其他相关领域的研究不断发展,使得生物色彩这一经典的进化生物学话题重新焕发生机。在动物研究之外,不少证据表明,植物也可能利用多种伪装策略来防御天敌。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所孙航等揭示了高山冰缘带植物新的生存适应策略——伪装,发现动植物共享的伪装策略包括背景匹配、破坏性花纹、乔装、伪饰,与动物相比,植物存在体色限制多、防御不够有效、耐受力较强等差别,影响了伪装在植物中的进化。研究推测,当上述限制被削弱时,伪装特征更容易在植物种得以进化。这种防御策略更多地出现在非自养植物中(例如腐生植物,体色选择更自由)、出现在开阔的环境中(例如高山流石滩或沙地、戈壁,选择压力更大)、出现在被专性天敌危害的植物中(选择压力更大),或者出现在个头小的植物或脆弱的生命阶段(例如种子或小草本,更脆弱)。研究还提出了若干植物防御色彩相关的重要问题。

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为该成果的第一标注项目。

论文信息:Niu Y, Sun H, Stevens M. Plant Camouflage: Ecology, Evolution, and Implications. Trends in Ecology & Evolution, 2018, 33(8): 608-618.

gr1_lrg.jpg

高山冰缘带植物通过伪装适应生存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