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环境”专项举行第一次领导小组会议

文章来源 :

2018-12-05 09:12

2018年12月3日,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专项(以下简称“丝路环境”专项)举行第一次领导小组会议。会议听取了科发局严庆局长代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18年度专项管理工作及专项协调小组和总体组调整建议的汇报,专项首席科学家姚檀栋院士关于专项总体工作进展和重大成果的汇报,以及各项目和联合攻关负责人的年度工作汇报。专项领导小组认真研讨审议了各项报告。

会议认为,在专项负责人姚檀栋院士的带领下,在总体组及院内各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专项在2018年度取得了很大进展并形成了若干成果。

会议要求,在第二次青藏科考即将立项的新形势下,总体组要充分研讨厘清专项与科考的关系,尽快对专项研究内容进行重新凝练与调整。建议在科考活动中优先开展支撑川藏铁路建设的工作,优先开展灾害链监测预警体系及调控示范工程建设,优先支持三江源国家公园的相关工作。

会议审议通过了专项2019年度实施方案其它重大调整的建议。同意2019年聚焦咸海流域组织联合攻关,以便在2020年上合峰会期间发布咸海流域绿色发展与管理示范的结果;同意以专项的名义举办《“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报告》等成果的新闻发布会。

会议要求科发局高度关注科学数据共享,近期组织“地球大数据”与“丝路环境”两个专项开展一次专题讨论,推动专项内和专项间的数据共享,要在2019年取得实质性进展,并作为检查专项年度工作进展的一项重要内容。

会议要求总体组对照“目标清、可考核,用得上、有影响”的评价标准,从严把握专项团队发表的论文是否与专项目标和项目任务直接相关,技术示范是否真正“用得上”并具有相当技术含量和带动引领作用。

会议还审议了专项协调小组和专项总体组调整建议名单。

会议现场

姚檀栋院士汇报专项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