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AGU大会TPE分会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

2019-01-28 10:54

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AGU)秋季大会是地球科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大会之一。2018年12月10日至14日,2018年AGU秋季大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举行。在本次大会上,“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组织了主题为The Third Pole Environment (TPE) Under Global Changes的专题分会。

此次分会由TPE国际计划联合主席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姚檀栋院士、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Lonnie G. Thompson院士和德国森肯堡自然历史博物馆Volker Mosbrugger院士以及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张凡研究员共同召集,姚檀栋院士、Lonnie G. Thompson院士、陈发虎院士和梁尔源研究员主持,吸引了中国、美国、德国、英国、尼泊尔、巴基斯坦等多国科学家踊跃参与。会议收到了80余篇第三极环境研究主题相关的摘要,组织了三场场口头报告和一场展板报告。围绕“全球变化背景下的第三极地区环境变化”这一研究主题,分会邀请英国NERC British Antarctic Survey著名学者Hamish D Pritchard做了题为“Asia’s shrinking glaciers are regionally important buffer against drought”的特邀报告、荷兰Utrecht University著名学者Walter W. Immerzeel 做了题为“Large scale changes in snow persistence on the Third Pole”的亮点报告。无论是口头报告会场,还是展板会场,与会者均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深入的交流。

作为第三极环境研究的重要交流平台,AGU秋季大会的TPE分会进一步扩大了以中国科学家为主导的TPE国际科学计划的影响力。

图片33.png

2018 AGU 秋季大会TPE分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