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环境”专项举行第二次领导小组会议

文章来源 :

2019-03-01 14:49

2019年2月18-19日,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以下简称“丝路环境专项”)召开第二次领导小组会议。领导小组组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科技发展促进局局长严庆,发展规划局局长、党支部书记谢鹏云等领导小组成员、总体组、监理组成员等出席会议。

丝路环境专项负责人姚檀栋院士、各项目、课题和子课题负责人围绕落实专项第一次领导小组会议院领导提出的相关意见建议的具体措施、2018年亮点成果和2019年工作计划等方面做了工作汇报。专项领导小组认真研讨审议了各项报告,对专项的进展及取得的成果给与了充分肯定,对专项“揭示亚洲水塔变化过程”和“人类4万年前登上青藏高原证据”两项重大成果入选白春礼院长2019年院工作报告总结的面向世界科学前沿的14项重大进展表示祝贺。

会议审议通过了专项2019年度实施方案调整的建议,要求专项相关工作要与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和中科院海外科教中心紧密结合,共同促进中科院在科技支撑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发挥核心作用;对内积极对接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等相关部委,进一步推动产出用得上的成果;对外通过国际组织和国际计划平台,推动成果产生重大国际影响。

会议指出,专项要带动提升全院资源环境领域相关研究所,特别是西部研究所的人才团队建设;要做好预算执行和资金使用绩效管理,加强财务责任专家与总体组办公室及监理组的沟通;要建立年度评估和动态调整机制,形成内部良性竞争,促进重大成果产出。通过领导小组、总体组、监理组以及专项参研科学家的共同努力,建议将专项成果作为2020年中科院基本实现四个率先向中央交帐的21项重大成果之一。

第二次领导小组会议前,丝路环境专项举行了年度工作会议,各项目、课题、子课题汇报了2018年度亮点成果,提出了2019年工作计划。年度工作会议上,首席科学家姚檀栋院士从如何理解生态环境A类先导,专项体现国家战略需求的考核指标体系,项目进展不平衡问题及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国家专项启动后专项面临的挑战等方面做了总结发言。为更好的推进专项工作,姚院士提出进一步科学聚焦,凝练亮点国际前沿成果,办好学术沙龙及专项的宣传与科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