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环境专项在第二届联合国科学-政策-商业论坛上组织科学分会

文章来源 :

2019-03-14 22:46

由联合国环境署(UNEP)主办的第二届联合国科学-政策-商业论坛于2019年3月8日至10日在肯尼亚内罗毕UNEP总部举行。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的诺贝尔奖获得者、知名科学家、政界和工商界领袖、国际组织代表,以及民间社会代表等逾2000人参加了此次论坛。此次论坛共包括40个聚焦科学、政策、商业创新的环境主题分会,其中科学分会共15个。

丝路环境专项首席科学家、“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主席姚檀栋院士在论坛上组织了“从第三极到泛第三极和广域环境变化(From Third Pole to Pan-Third Pole and Beyond)”的科学分会。这是此次论坛上唯一由中国科学家牵头发起的科学分会,吸引了来自20多个国家的近百名参会代表聆听报告并参与讨论,引起国际各界人士广泛关注。

本次科学分会由UNEP顾问、牛津大学Nicholas Middleton教授主持,共邀请了来自三大洲、5个国家的科学家、国际组织负责人和工商业代表做大会发言。姚檀栋院士首先介绍了第三极和泛第三极正在发生的环境变化,以及相关的最新科研进展,并提出了从第三极到泛第三极及地球南北极的共同点和相关性,倡导加强全球合作,共同应对环境变化挑战。北极圈联盟首席执行官Dagfinnur Sveinbjornsson在随后的发言中回应了第三极与北极的相关性和相似性,提出双方合作的前景和重要性。中科院中亚中心的陈曦研究员介绍了中亚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的生态系统评估主要成果。秘鲁ANDES协会的项目主任Alejandro Argumedo以丽江和安第斯山的当地居民适应气候变化的研究为例,介绍了科学引导当地居民因地制宜、发展农业和经济的经验。青藏所李新研究员介绍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导向下的第三极地区内陆河流域决策支持系统。UNEP欧洲中心主任Jan Dusik和世界顶级冰球运动员和教练Slava Fetisov提出并响应了北极和第三极加强合作和联系的建议,进一步强调了开展不同领域全面合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会议期间,姚檀栋院士还多次受邀出席与UNEP高层以及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的高级别对话,从更高的决策层推动了丝路环境专项和其它国际计划的联动。会议期间,还通过不同方式介绍了第二次青藏科考的进展、阶段性成果和预期重大产出,扩大了中国科学家科学研究成果的国际影响,也为实现科学研究与政策融合做出了贡献。新华社驻内罗毕分社、CCTV内罗毕分社等对此次科学分会进行了全程报道,并在会后专访了姚檀栋院士。中国政府网和环球时报等媒体也进行了相关报道。

1.jpg

姚檀栋院士发言

2.jpg

科学分会的7位发言人和主持人

3.jpg

科学分会现场

4.jpg

部分参会代表合影

5.jpg

与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交流第三极环境变化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