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乌阿姆河流域荒漠化联合考察队员受到白春礼院长接见

文章来源 :

2019-03-18 09:32

2018年11月24日,正在乌兹别克斯坦访问的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接见了中国—乌兹别克斯坦阿姆河流域荒漠化联合考察队员。在听取考察队代表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高鑫副研究员和许文强副研究员关于此次考察阶段成果的汇报后,白院长希望新疆生地所荒漠化团队未来能为咸海生态治理贡献中国力量。 

1月15至26日,新疆生地所与乌兹别克斯坦植物研究所联合组成的中国—乌兹别克斯坦阿姆河流域荒漠化联合考察队,在考察队长新疆生地所包安明研究员的带领下,分别对乌兹别克斯坦克孜勒库姆沙漠、阿姆河三角洲和咸海湖滨荒漠化现状进行了为期12天的综合科学考察。 

此次考察是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项目三《重点地区和重要工程的环境问题与灾害风险防控》的年度工作内容,新疆生地所雷加强研究员为项目三的首席科学家。 

考察队深入咸海干涸湖底近300公里,重点对湖底风蚀、盐碱化危害、植被覆盖、LUCC变化和咸海近40年退水过程与湖滨植被生长状况进行了考察,收集了一批土壤、植被、湖滨盐尘等一手资料。初步选定了咸海湖滨带退化土壤的生态修复实验样地和观测场,计划2019年春季开展咸海干涸湖滨典型盐碱化生态修复试验示范研究。 

考察队还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所和努库兹分院专家学者进行了座谈交流。新疆生地所专家介绍了新疆及中亚和非洲沙漠化防治和盐渍地治理方面的经验,并与乌兹别克斯坦专家就阿姆河流域和咸海周边的荒漠化问题及成因进行了深入交流。 

参加此次综合科学考察的还有新疆生地所高鑫副研究员、吴淼、许文强、赵振勇、王平副研究员和乌方乌兹别克斯坦植物研究所和科学院努库斯分院专家组成。

图片20.png

图片2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