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蒙俄经济走廊生态风险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

2019-03-18 09:43

2018116,“中蒙俄经济走廊生态风险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成功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俄罗斯科学院、蒙古国科学院、北京交通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共50余人到会,围绕“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面临的生态风险及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本次研讨会由中科院战略性先导项目(A类)“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课题“中蒙俄经济走廊生态环境问题与对策”、国家社科基金“一带一路”战略研究专项、中科院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和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中蒙俄国际经济走廊多学科联合考察”项目共同支持,由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董锁成研究员主持。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葛全胜所长致欢迎辞,他指出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积极支持中蒙俄经济走廊国际合作,孙九林院士、董锁成研究员长期组织开展国家和中科院部署的中蒙俄国际经济走廊系列考察研究,取得了重要成果和突出进展,对防范生态风险,合作共建绿色“一带一路”具有重要的科技支撑意义。项目顾问李文华院士认为中蒙俄三国科学家合作研究具有深远重大意义,这个研究区域特殊而重要,研究过程中肯定会面临许多问题和挑战,希望大家坚定信心和决定,为中蒙俄经济走廊安全屏障建设提供科学依据。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贝加尔自然管理研究所TULOKHONOV Arnold院士指出,俄罗斯科学院与中国科学家的合作考察和共同研究已经历了10多年,生态风险和绿色发展是我们共同关注及高度重视的现实科学问题。蒙古科学院地理与地质生态研究所所长BATTOGTOKH Dorjgotov教授期待与各国科学家在农业、旅游、绿色产业等领域的可持续发展方面有新的合作进展。

会上,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董锁成首席研究员做了题为“中蒙俄经济走廊交通管线建设的主要生态环境问题及对策研究”报告,指出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导致中蒙俄经济走廊沙漠化和冻土灾害风险加剧,将对交通和管线布局及安全产生深远影响,三国应加强合作,开展技术试验示范,寻求综合应对策略。俄罗斯科学院TULOKHONOV Arnold院士介绍了俄罗斯深水和平号潜入贝加尔湖的深水考察研究,提出水下污染物将对全球气候变暖产生影响,加强贝加尔湖区域保护是俄罗斯及世界人民的共同责任;俄罗斯科学院BAKLANOV Petr院士基于1926-1939-1999年的人口分布、工业布局、气候条件等因素,提出了欧亚大陆北部、东部交通网络发展的主要方向;俄罗斯科学院VORONOV Boris院士认为生态安全是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研究的重中之重,社会经济发展与生态承载力达到动态适应,有利于实现多要素的可持续发展;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教授做了题为“欧亚草原格局研究”的报告,介绍了欧亚草原时空格局及三国加强合作构想及方向;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水与生态问题研究所所长KRIUKOVA Mariia教授介绍了“保护自然区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环境政策的基本要素”研究;蒙古科学院地理与地质生态研究所所长BATTOGTOKH Dorjgotov教授做了题为“蒙古族可持续发展愿景2030:产业竞争力与集群化”报告;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张树文研究员团队介绍了“积雪变化对区域辐射收支和气温的影响”研究。

中蒙俄经济走廊是我国“一带一路”最先启动实质性建设的六大走廊之一,该区域的生态环境风险预警与对策、生态经济与绿色发展模式等方面的国际合作研究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通过此次研讨会,中蒙俄三国学者加强了合作,确定了关键领域与合作重点,体现了科学共同体促进命运共同体共建共享、合作共赢理念。

图片14.png

国际研讨会代表合影

图片8.png

图片9.png

图片10.png

图片11.png

图片15.png

图片13.png

分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