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先导A专项课题“六大经济走廊和关键节点的环境问题与风险识别及应对”课题组赴非洲吉布提-埃塞考察调研

文章来源 :

2019-03-18 09:47

2018年11月21日-29日,应中建港务建设有限公司和中国航空技术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的邀请,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葛咏研究员,副研究员刘庆生、姚永慧、吴骅,助理研究员张丹和任周鹏一行6人赴非洲吉布提和埃塞俄比亚开展了中科院先导专项课题“六大经济走廊和关键节点的环境问题与风险识别及应对方案”调研与科学考察。

11月21-23日,在吉布提市,课题组调研了吉布提老港区、吉布提多哈雷集装箱码头(DCT)、吉布提多功能新码头(DMP) 、大马角工业园和非洲最大的自贸区-吉布提国际自贸区等。葛咏研究员等与中国驻吉布提经商参赞、中建港务、中土集团及招商局有关人员开展了交流,深入了解了吉布提港口地区重点工程和自贸区的建设与运营情况以及自贸区规划情况与经济发展状况,并对课题组前期完成的相关土地利用遥感监测结果进行了实地验证。与此同时,葛咏研究员介绍了所承担中科院先导专项课题的阶段成果。吉布提属热带沙漠气候、终年酷热少雨、资源匮乏、生活条件恶劣,近年来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吉布提极端气候事件增多,尤其高温热浪、暴雨和泥石流等事件,调研团队希望后续研究能够为吉布提中资公司建设、园区和吉布提区域经济发展提供科学风险评估和应对方案。

11月24-29日,课题组赴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市,课题组调研了亚吉铁路(埃塞段)、东方工业园区、华坚工业园区、保利协鑫天然气投资有限公司埃塞分公司等。葛咏研究员等与在埃中国商会和相关民企进行了座谈,展示了所承担中科院先导专项课题的阶段成果,深入了解了亚的斯亚贝巴地区重点工程和产业园区规划的建设与运营情况、面临的挑战以及产业园区规划情况与经济发展状况等,交流了中资企业在埃塞发展所遇到的主要环境问题。

此次考察重点就吉布提港口地区和埃塞俄比亚关键区域开展气候变化相关的环境风险综合评估研究,从环境问题应对与防治方面为该区中资公司投资和承建的重点工程、工业园区的规划、建设、运营等提供信息服务和科学对策。本次调研和考察有助于课题组深入了解中资企业在应对环境风险问题方面的需求,保障科研工作有效服务于企业“走出去”,为进一步提出灾害防治对策与应对方案服务于绿色“一带一路”发展规划和工程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图片16.png

吉布提国际自贸区考察

图片17.png

吉布提多功能新码头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