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与季风协同作用和水资源变化”和联合攻关三

文章来源 :

2019-03-18 09:48

2018年11月30日,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以下简称“丝路环境”专项)项目六“西风与季风协同作用和水资源变化”和联合攻关三“西风-季风协同作用与亚洲水塔变化及其广域影响和绿色发展方案”在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启动。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资源环境处翟金良处长、孙永溪高级工程师、项目六和联合攻关三负责人姚檀栋院士以及140余位项目骨干出席了会议。

姚檀栋院士介绍了项目六和联合攻关三的基本情况。随后项目六下设的西风与季风协同作用及水汽输送过程、亚洲水塔变化及其影响、中亚大湖区水-生态系统相互作用与协同管理、南亚大河区气候与水资源变化、印度洋-第三极海陆气相互作用与航线环境安全、泛第三极大数据平台及数据集成共六个课题及其子课题负责人汇报了承担任务情况、2018年的亮点成果和2019年的工作计划。联合攻关三根据综合集成的思路,相关负责人对气候变化影响下亚洲水塔变化及其影响与对策、祁连山“山水林田湖草”绿色发展示范方案、亚洲水塔变化的广域影响三个任务及其专题进行了汇报。最后,参会人员对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的环境挑战与对策的评估内容、集成方式等进行了讨论。

汇报和讨论结束后,翟金良处长肯定了项目六和联合攻关三取得的进展,提出了以下建议:第一,“丝路环境”专项和项目要严格按照“目标清、可考核、用得上、有影响”执行,明确不同任务层级的目标、明确应用成果的外部评价、紧密联系应用目标、扩大国内、国际影响;第二,树立在项目执行过程中连续产出阶段性重要成果的意识;第三,围绕专项和项目的目标,凝练和集成重要成果;第四,积极利用国际国内平台扩大专项和项目成果的影响;第五,项目各个层级的任务负责人要担负起责任,协同做好项目、专项的工作。

姚檀栋院士在总结发言中强调,项目六和联合攻关三状态良好,各任务要严格按照任务书要求,认真执行2019年任务,为保障泛第三极和“一带一路”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图片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