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伊荒漠生态系统联合野外观测与研究站建成

文章来源 :

2019-03-18 10:04

2018年11月8日至28日,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徐俊荣研究员等一行4人赴伊朗完成了中伊荒漠生态系统联合野外站的建设工作。此次中伊荒漠生态系统联合野外站的建设是新疆生地所与伊朗首次开展生态环境方面的合作,也是新疆生地所首次在伊朗建立的野外站。

经过近半个月的仪器安装和调试,在伊朗的伊斯法罕、设拉子等2个地方野外台站已经提前进入试运行阶段。该站主要开展伊朗的中部和南部地区荒漠生态环境相关要素(包括水、土、气、生)的长期定位监测、基础数据的积累与分析和预测,其野外站的设备可以全天候不间断的测量风速风向、空气温湿度、土壤温湿度、太阳辐射、降水等20多个基本要素,这些数据可以应用于气象、生态环境、地理研究等领域。野外站建成后,不仅可用作内伊朗2所大学科研和教学的平台,也可以为科学研究提供数据支撑。

此次建站填补国内在西亚地区的空白,依托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和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子课题“中亚西亚野外观测能力提升及数据库建设”建立了2个野外站,2个野外站分别位于伊朗的中部和南部,建成后将与中亚及西亚周边国家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有机结合,有助于揭示一带一路中亚西亚地区气候、水资源、生态环境的时空变化规律,服务于区域可持续发展。


建站合影


伊斯法罕野外站


伊斯法罕野外设拉子野外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