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工程和重点国别的旗舰物种多样性与保护策略”子课题召开一带一路生物多样性科学大数据和旗舰物种保护专题研讨会

文章来源 :

2019-03-20 13:35

2019年3月1日,“丝路环境”专项项目五“气候变化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与适应策略”课题二“物种多样性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与保护策略”子课题四“重大工程和重点国别的旗舰物种多样性与保护策略”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组织了2019年度工作计划会议,专题研讨一带一路生物多样性科学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和旗舰物种保护工作的推进。

会上,专项总体组成员项目五负责人杨永平研究员向参会代表传达了中科院先导专项的管理要求和最新形势,并对子课题的实施提出了目标和要求。子课题负责人王雨华研究员、参加单位张元明研究员、杨维康研究员、陈世龙研究员、陈毅峰研究员、屈延华研究员等项目骨干人员对近期工作进展和2019年拟开展的重点工作做了汇报和研讨,并针对一带一路生物多样性科学大数据库建设、联合科学考察、旗舰物种遴选工作、咨询报告和高水平论文前瞻部署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和工作安排。

此次会议大家形成了如下共识:(1)各参与队伍将全面落实专项的考核要求和工作精神,凝心聚力,重点突破,力争产出亮点工作。(2)协力推进一带一路生物多样性科学大数据及相关平台的持续建设,发布“一带一路生物多样性科学大数据中心(平台)”。(3)围绕一带一路物种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凝练和拓展“旗舰物种”相关概念的科学内涵,推进其在重大工程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的应用。(4)以三江源国家公园为专题,围绕这一重大工程做出生物多样性基础科学大数据和旗舰物种保护分析的样板工作。(5)明确并安排了科学考察重点区域为三江源地区、咸海退化干涸区域和帕米尔高原区,研讨并部署了这些区域的工作突破点。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