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 研编全球植被光合作用最适温度空间分布图

文章来源 :

2019-04-08 08:59

随温度逐渐升高,植物叶片光合作用速率先增加后下降,呈单峰型曲线。基于该理论基础量化的叶片尺度光合最适温度参数得到了广泛应用。但是,生态系统尺度植被光合作用对温度变化的响应规律仍不明确,且相关研究非常有限,对准确了解和预测气候变暖背景下植被生长以及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变化构成了挑战。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高寒生态重点实验室朴世龙研究员团队综合利用多种卫星遥感信息(反映植被近红外反射率、光合荧光素、归一化植被指数和增强型植被指数),研编了首幅全球生态系统尺度植被光合作用最适温度空间分布图。研究结果表明,全球平均植被光合作用最适温度为23±6 ºC,但存在明显的地理分异:热带地区常绿阔叶林植被光合作用最适温度最高,而青藏高原高寒草地植被光合作用最适合温度最低(图1)。进一步研究发现,热带地区温度已十分接近当地植被光合最适温度,表明未来气候变暖会抑制该地区植被生长;而在青藏高原和北半球高纬度地区,生长季温度低于植被光合作用最适温度,表明未来升温仍有促进高寒植被生长的潜力。

该研究成果以“Air temperature optima of vegetation productivity across global biomes”为题在线发表于《自然-生态学与进化》(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DOI:10.1038/s41559-019-0838-x)。该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59-019-0838-x。


image.png

图1: 植被光合作用最适温度与生长季平均日最高温之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