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减轻咸海灾难国际高层论坛

文章来源 :

2019-04-26 13:05

2018年6月7至8日,“共同行动以减轻咸海灾难后果:新方法、新技术与投资”国际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召开。会议旨在讨论咸海干涸对生态和社会经济的负面影响,达成实际行动的共同决定,并吸引投资;以期交流和讨论减轻生态灾难对咸海地区公共健康和环境负面影响的创新思维和新方法,实现改善该区域生态状况投资项目的落地。来自咸海地区周边国家政府、联合国系统机构、有关国际组织和基金会的代表,以及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咸海位于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交界处,原为世界第4大湖;20世纪下半叶以来,水面迅速萎缩,水位不断下降,2014年大部分干涸消失,面积由上世纪60年代的6.7万平方公里萎缩到约3000平方公里;由此带来了盐沙暴频繁、农田盐碱化严重、河流污染加剧、生物物种锐减、危害公共健康等诸多生态和社会问题,被联合国称为“20世纪最大的环境灾难”。  

应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生态运动中央科学委员会执委会主席Boriy Alikhanov的邀请,新疆分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陈曦研究员出席会议。陈曦主持了“减轻咸海对中亚地区公共健康和环境负面影响的投资、新方法和新技术”分会,并接受了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电视台和塔什干电视台的采访。会议期间,陈曦还访问了国际水资源管理研究所塔什干分部,参观了中乌全球葱园塔什干中心,实地考察了咸海生态状况,并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商讨了咸海生态野外监测与研究站的建设。 

中亚中心依托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筹建,由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地球环境研究所、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等9个理事单位共建。中亚中心是中国科学院围绕中亚资源、生态与环境重大需求,开展与中亚国家互惠合作研究的海外基地之一,目前已在中亚四个国家建有3个海外分中心、15个野外观测研究站和4个农业技术示范区;其中乌兹别克斯坦建有3个野外站和1个农业示范区,在水资源利用与综合管理、荒漠化防治、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绿洲高效农业技术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图片3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