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水与可持续发展10年计划高层论坛

文章来源 :

2019-04-26 13:05

2018年6月19至22日,由联合国与塔吉克斯坦政府联合举办、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简称中亚中心)等协办的水与可持续发展十年行动计划(2018-2028)国际高层论坛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等8个国家元首、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及31个国家政府官员、国际组织和科学家代表共约6000多人参会。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长严庆在水与科学主题大会开幕式上致辞并发布了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泛第三极环境与绿色可持续发展”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并邀请与会代表积极参与。中亚中心主任、新疆分院副院长陈曦做了如何建立国际合作伙伴联合开展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中亚水塔影响及其生态环境效应研究报告,并介绍了中国塔里木河流域水资源管理的成功经验。中国科学院院士夏军做了未来如何开展中亚地区综合水资源管理和发挥科学家作用的报告。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李兰海、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静洁、大气物理研究所等18名中国科学家分别就水科技创新、水利用新技术、全球与区域合作、水资源统一管理、跨界河流、水灾害防治等做了学术报告。 

会议期间,中亚中心还举办了专题成果展览,向与会代表全面介绍了中亚中心成立5年以来取得的成果和未来5年拟开展的国际合作研究计划,其中中亚水塔及其生态与环境研究得到与会代表强烈反响。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塔吉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国家代表处特邀陈曦研究员等到UNDP塔吉克斯坦代表处商讨未来5年合作计划。陈曦研究员还分别与塔吉克斯坦科学院院长、塔吉克斯坦水资源与能源部部长、塔吉克斯坦农业部副部长、塔吉克斯坦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等举行了会谈,商讨了泛第三极环境与绿色丝绸之路研究计划,拟于7月初联合发布中国科学院与塔吉克斯坦水联合国际研究计划。 

会议前后,中国科学院18名会议代表还考察了锡尔河、阿姆河、瓦赫什河、泽拉夫尚河,为进一步开展泛第三极环境和中亚水塔及其生态环境效应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图片34.png

图片3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