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环境”专项在ANSO大会上成功举办“绿色一带一路”科学分会

文章来源 :

2019-04-26 13:06

“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二届“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11月4日-5日在北京召开。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在会上举办了“绿色一带一路”科学分会,吸引了来自21个国家的156名参会人员,围绕气候变化下亚洲水塔变化及其影响、人-环境相互作用的生态环境影响与调控对策、绿色一带一路建设路线图和从泛第三极到三极四大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与会人员的讨论强调了科学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支撑作用、北极和泛第三极环境变化对一带一路地区的影响、跨境空气污染和水问题、可持续发展集成框架、多领域多尺度多学科联合、科学-政策-社会对话机制等问题。并指出在加强监控与模型以促进无缝预测、大数据收集管理、发展以自然为本的解决方案-风险评估-灾害预警系统、环境与社会经济评估等方面合作的重要性。会议还倡导将文化遗产保护纳入绿色发展、开展更为全面的空间规划,并鼓励不同领域科学家走出舒适区进行思考和行动,共同推动绿色一带一路发展。

图片31.png

姚檀栋院士进行主旨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