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访问地理资源所

文章来源 :

2019-05-05 13:36

2019年4月25日下午,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中港控)董事长、总经理张保中先生和副总经理王丹丹女士等一行应邀访问了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港控目前负责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口的建设、管理和运营。

地理资源所所长葛全胜研究员,科研处副处长许端阳,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苏奋振研究员,副主任葛咏研究员,姚永慧副研究员,任周鹏助理研究员,刘丽娟工程师,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丝路环境”专项办、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李久乐高级工程师,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雷加强研究员和周杰助理研究员,天津中科无人机应用研究院丁晓征工程师等参加座谈会议。

座谈会上,葛全胜所长首先代表地理资源所对张保中总经理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许端阳副处长向中国港控嘉宾介绍了研究所的定位、科研布局和总体进展等情况。李久乐高工介绍了“丝路环境”专项的目的和意义。

张保中总经理致辞感谢。张总说瓜达尔港项目是“一带一路”旗舰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的起点,具有重要的国家战略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注。日前,巴基斯坦发起了“清洁和绿色巴基斯坦运动”,在此目标之下,瓜达尔将建设成“清洁、绿色”港口城市,其中包括“千万颗种树计划”,“降低灾害风险”,“生态环境评价和管理”和“绿色海运和海洋管理”等。然而,瓜达尔属于热带沙漠气候,水资源短缺,生态环境脆弱,这些给绿色瓜达尔的建设带来了重要挑战。张总表达了与地理资源所在地理信息和生态环境等方面开展合作的热切愿望。

雷加强研究员作为“丝路环境”专项的项目组组长表达了在瓜达尔港开展植物引种和绿化规划的方案。葛咏研究员作为“丝路环境”专项的项目组副组长表达了在瓜达尔港开展区域生态环境变化、水资源优化配置和绿色海洋管理等研究。苏奋振主任表示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将全力支持绿色瓜达尔发展,并为其提供科技支撑。

座谈会上葛全胜所长向张总赠送了“丝路环境”项目组制作的瓜达尔综合图册,并和雷加强研究员一同向张总赠送了瓜达尔适宜生长和种植的盐生植物种子。

此次会谈是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家合作高峰论坛背景下进行的。通过座谈交流,张总一行对地理资源所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认识到地理资源所是世界水平的研究机构和国家顶尖智库,能够为绿色瓜达尔建设提供科学的指导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