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地区和重要工程的环境问题与灾害风险防控”项目组赴缅甸曼德勒和仰光开展科学考察与调研

文章来源 :

2019-06-24 14:53

2019年5月28日至6月1日,受曼德勒大学(Mandalay University)、中国石油集团东南亚管道有限公司(CNPC South East Asia pipeline Company Limited)邀请,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李毅副研究员、西南石油大学熊俊楠副教授组成的中国科学院“丝路环境专项”关键节点科学考察团对中缅油气管道曼德勒段、仰光港及周边地区进行实地科学考察。

在曼德勒考察期间,考察组先后对曼德勒市及周边的历史极端降水情况、灾害承灾体暴露度、抗灾能力等进行实地考察,重点对中缅管道沿线典型灾害及其应急措施等进行了调研。在仰光港考察期间,考察组对仰光港三个码头历史极端降水及其应对措施、仰光河沿岸地形、水文等进行了详细调研。

考察期间,考察组分别与中国石油集团东南亚管道有限公司(CNPC South East Asia pipeline Company Limited)、曼德勒大学(Mandalay University)开展了座谈交流。在东南亚管道公司交流会上,东南亚管道公司管道处李顺成处长介绍了中缅管道基本情况,面临的主要灾害类型、应急预案与处置情况,表达了在管道沿线典型区域开展监测预警、风险评估的愿望。在曼德勒大学座谈交流会上,地理学院院长Prof. Nyo Nyo以及Dr. Mei Mei对其所在课题组正在开展的研究工作、曼德勒及仰光地区的极端降水、社会经济等情况进行了介绍。李毅副研究员代表考察团和课题组介绍了项目背景、科研内容及此次考察主要目的和需求等,并展示了课题组对曼德勒、仰光港极端降水风险评价的初步成果,同时表示,课题组将继续结合本次对曼德勒、仰光港和中缅管道典型区域调研的自然和社会经济等考察资料,进一步深入开展研究,制作《缅甸曼德勒和仰光港灾害风险评估与绿色发展综合地图集》,为缅甸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及中国投资公司在缅项目建设提供理论技术支持。

东南亚管道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蔡哲感谢考察组提供的科技支持,他表示,中缅管道缅甸段线路长、沿线地形复杂、气候多变,极端降水风险较大,如何提高管道沿线灾害监测预警与风险应对能力,确保管道安全运营,急需科学家们系统的理论指导和技术为项目提供支撑。曼德勒大学副校长Dr. Min Min Yee感谢项目组为缅甸社会经济发展提供的科技支持,表示将为本项目的研究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并希望未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图1. 东南亚管道公司交流

图2.曼德勒大学交流及合影

图3.中缅管道沿线灾害野外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