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三助力达卡和吉大港灾害风险防范与绿色可持续发展

文章来源 :

2019-06-25 08:28

2019年5月25日至6月2日,受孟加拉国达卡科学技术大学邀请,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杨飞副研究员带队组成的中国科学院“丝路环境专项关键节点科学考察团,对孟加拉国达卡和吉大港及其周边地区的自然社会条件和中资公司建设项目进行实地调研。

                                             

图 1 研讨座谈会现场


考察期间是孟加拉国一年中较为酷热的时期,科研人员为真实了解孟方高温热浪等极端气候事件的影响作用,选择在极端高温的条件下赴孟实地考察、掌握达卡和吉大港真实自然条件和社会经济状况,对达卡市及周边的灾害承载体暴露度高、脆弱性高、综合灾害风险较高的区域进行实地考察,对达卡和吉大港中国多个投资公司建设项目工地和所在地进行了详细调研。

考察团队实地调研了达卡市区高温热浪高风险区域现状条件、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铁建港航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负责的孟加拉米尔沙莱(Mirsarai)工业园吹填整治2A区块项目、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的孟加拉国首都达卡-锡尔赫特道路(N8公路)、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的帕德玛大桥等投资项目,并先后与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和中国铁建港航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第二工程局重庆分公司中方项目负责人及各部门负责人、孟加拉国科学与技术大学进行座谈交流。在座谈交流会上,杨飞副研究员代表考察团队介绍了本次考察的背景、科研任务内容及本次考察主要目的和需求等,并赠送了关于达卡高温热浪灾害风险评价及其关键要素的高分辨率空间分布挂图,同时表示将继续结合本次对孟加拉国达卡和吉大港地区调研的自然和社会经济等考察资料,制作《孟加拉国达卡和吉大港灾害风险评估与绿色发展综合地图集》,为孟加拉国本地区的宏观发展及中国投资公司在孟项目建设提供理论技术支持。

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第二工程局重庆分公司中方项目经理何官健对考察团的科学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达卡地区人口密度大、区域发展落后、极端高温风险较大,如何在促进达卡经济建设的同时,提高居民生活安全,维护人地协同可持续发展,急需科学家们系统的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 中国土木工程集团祁隆总工程师也希望在未来海外投资项目中关于海外区域环境评价、地理国情等方面得到考察团支撑。

 

图 2 中资公司建设项目现场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