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不同类型的厄尔尼诺对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影响机制的变化

文章来源 :

2019-01-20 11:19

2019年1月19日,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发表了南海海洋研究所王鑫研究员和博士生陈梦燕及加州大学-欧文分校Jin-Yi Yu教授合作的题为The Changing Impact Mechanisms of a Diverse El Niño on the Western Pacific Subtropical High的研究论文,并被该杂志评为高亮文章。该论文报道了不同类型的厄尔尼诺(El Niño)对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影响机制的变化。

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是影响我国天气的重要天气系统,而发生在太平洋上的年际变化现象El Niño则对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研究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和El Niño之间的关系对我国天气预报有着极为重要的预报作用。随着近些年的研究发现,El Niño有着很强的多样性,这些不同类型的El Niño与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关系怎样变化,是个很值得关注的科学问题。我们最新的这篇发表在GRL上的文章发现,就三类El Niño对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影响而言,中心太平洋II类El Niño的影响最强,而中心太平洋I类El Niño的影响最弱(图1)。这三类El Niño通过西北太平洋海气耦合,印度洋电容器效应,和海洋性大陆机制来影响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这三种机制之间的互为加强或互相抵消的表现,跟不同类型的El Niño在太平洋产生的海表温度异常的位置和印度洋的海温状况有关。两类中部型El Niño对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影响和作用机制的不同,说明两类中部型El Niño产生的强迫来源分别来自印度洋和热带外太平洋(图2)。

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XDA20060502)为该成果的第一标注项目。

论文信息:Chen, M., Yu, J.‐Y., Wang, X., & Jiang, W. (2019). The changing impact mechanisms of a diverse El Niño on the western Pacific subtropical high.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46, 953–962. https://doi.org/10.1029/2018GL081131

1.png

图 1. 不同类项的与西太副高的关系

2.png

图 2. 不同类型的El Nino 对西太副高的作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