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 Communications:过去三十年植被生长海拔梯度格局时空变化

文章来源 :

2019-07-09 17:20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植被生长特征具有明显的海拔梯度格局,而温度沿海拔梯度的差异被认为是其主要原因。有研究表明,在气候变暖背景下,海拔愈高,升温愈快,导致温度海拔梯度差异减小。这是否会进而导致不同海拔植被生长特征差异减小呢?欧洲科学家证实,过去几十年间,阿尔卑斯山地区植物春季物候沿海拔梯度的差异呈减少趋势。但是,这一现象在其他地区是否普遍存在仍不明确。

青藏高原卓越中心朴世龙教授研究团队,利用全球植被指数遥感数据和地面物候观测数据,分析了三十余年以来全球植被生长季绿度、春季和秋季物候的海拔梯度格局变化。研究发现,尽管植被生长季绿度和物候都有着清晰海拔梯度变化,但在时间维度上,并未发现不同海拔植被生长季绿度均匀化和物候同步性提高的普遍现象。这是因为,“海拔愈高,升温愈快”的现象并不普遍存在;而且,不仅温度,降水和人类干扰也是影响植被生长的重要驱动因子。上述发现为深入理解气候变化对植被生长垂直分布规律的影响提供了重要支撑。

1.png

图:植被生长季绿度的垂直分布格局变化示意图

该研究成果以“Divergent changes in the elevational gradient of vegetation activities over the last 30 years”为题发表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DOI:10.1038/s41467-019-11035-w)。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高蒙迪为第一作者,朴世龙教授为通讯作者。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为该成果的第一标注。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9-11035-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