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斯坦冰川与湖泊变化考察顺利完成

文章来源 :

2019-07-01 17:33

应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科学院水问题与水能研究所Chontoev Dogdurbek Toktosartovich所长的邀请,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赵华标副研究员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盛永伟教授于2019年6月4日-15日赴吉尔吉斯斯坦开展冰川与湖泊变化野外考察工作,参加此次考察的还有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张瑞波副研究员和霍文博士、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科学院水问题与水能研究所Satylkanov Rysbek主任和Bakytbek Ermenbaev博士。

野外考察队首先在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科学院水问题与水能研究所与相关研究人员开展座谈,商谈冰川观测合作意向和野外考察具体工作事宜。野外考察期间,考察队选取了位于锡尔河右侧支流纳伦河流域有过观测工作的Grigoriev小冰帽进行物质平衡观测,从冰川末端至顶部沿海拔100米的梯度布设了物质平衡测杆;对Kara-Batkak冰川末端的自动气象站进行了电力维护和仪器升级改造;结合卫星遥感资料,考察了伊塞克湖的古湖岸线;同时,调查了湖泊阶地的沉积剖面,为采样工作做好调研准备。野外考察结束后,考察队在克孜勒苏天山高山研究中心和吉尔吉斯斯坦水问题和水能研究所就冰川和湖泊变化观测研究开展了学术交流。

本次吉尔吉斯斯坦野外考察任务,将丝路环境专项冰川观测研究向一带一路沿线的中亚国家拓展,促进青藏高原和中亚地区冰川变化及冰川-湖泊相互作用的对比研究,为揭示亚洲水塔变化增补重要资料;同时,本次野外考察建立了丝路环境专项与中亚国家冰川观测的合作基础。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