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科学考察顺利完成

文章来源 :

2019-07-11 16:06

2019年5月13日至5月23日,应俄罗斯联邦科学与高等教育部、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东亚陆地生物多样性科学中心邀请,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同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太平洋地理所、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生物研究所、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贝加尔自然管理研究所共同组成中俄多学科联合科学考察队,对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沿海经济带重点港口群、铁路沿线和自然保护区进行了为期11天的联合科学考察及学术访问。课题专家组副组长孙九林院士亲临指导考察,课题首席科学家董锁成研究员全程组织参与考察,中科院地理所长杨雅萍高级工程师、李泽红副研究员、李富佳副研究员,以及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所副所长张平宇研究员和协作单位专家共28人参与了考察,中俄两国专家团结协作,科学考察工作取得圆满成功。滨海边疆区是俄罗斯远东开发战略核心区,是中蒙俄国际经济走廊建设的重点区,是我国东北振兴与俄罗斯远东开发战略契合区,此次赴俄罗斯远东地区综合科学考察恰逢中俄建交70周年和中俄进入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1.联合考察了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地理环境本底、自然保护地和生物多样性。中俄联合考察队访问了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太平洋地理研究所、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兴凯湖自然博物馆、泰加林森林监测站、KOMAROV山地植物园等多家单位。中俄专家行程2000多公里,对沿途地貌、土地利用/土地覆被、河湖水系、土壤、森林、沼泽等自然地理环境本底,以及跨境河流绥芬河下游流域、乌苏里江水系、跨境湖泊兴凯湖自然保护区、远东豹之乡国家公园、远东野生动物园等自然保护地开展了深入调查,采集了水、土样本,收集了数据资料,获取兴凯湖及乌苏里江水系沿途考察照片2000余张,视频200余个,为理清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地理环境本底、资源承载力、生态环境风险、跨国水资源现状分析与预测等研究等奠定了基础。中俄专家共同考察和研讨了兴凯湖南部及位于中俄边境的图里罗格村,考察发现近年来兴凯湖水位连续上升,造成湖堤奔塌、滑坡等自然灾害频发,毁坏房屋和基础设施,影响湖泊水循环和生态环境,危及周边村镇居民点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亟需开展中俄跨境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联合监测及国际合作,共同攻克跨境生态环境保护难题。

2.深入考察了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沿海经济带港口群及沿海铁路建设情况。考察队在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太平洋地理所Lankin Alexey、Vladimir Bocharnikov教授等专家的陪同下,重点考察了俄罗斯滨海边疆区西北太平洋沿岸的符拉迪沃斯托克、乌苏里斯克、纳霍德卡、扎鲁比诺、斯拉维扬卡、波西耶特等港口群和城镇群以及中俄滨海1号和二号铁路线俄方境内段。对港口类型、港口建设、货物类型、运力、通航能力,以及对周边区域经济与投资环境、城镇化与基础设施、人居环境等情况。这里天然良港众多,岸线长、水深、避风,区位优势突出,海陆联运,潜力巨大。其中东方港和纳霍德卡港沟通了亚太经济圈和欧洲经济圈以及北极航线,连接海上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和冰上丝绸之路,也是中俄输油管道由俄方进入我国大庆的枢纽港口。考察队与俄罗斯远东经济发展中心的首席执行官Abramov Alexander Lvovich教授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他介绍了未来新的远东发展规划制定过程和远东发展规划主要内容。考察队还访问了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政府,调研了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国际贸易重点、跨境旅游发展情况以及对外合作政策。

3.中、俄、韩三国科学家开展了系统深入的学术交流。考察期间,考察队在孙九林院士、董锁成研究员的带领下,应邀参加了由俄罗斯联邦科学与高等教育部、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东亚陆地生物多样性科学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国际学术会议“Transboundary Khanka Lake: Current state and prospects of development of the region”。董锁成研究员作为中方特邀嘉宾,作了题为“The Eco-environment Problems and Green Development Cooperation of Trans-boundary Region of Russian Fareast and Chinese Northeast”的大会主旨报告,探讨了中国东北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生态环境问题及绿色发展合作模式,张平宇副所长做了“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ECO-ENVIRON-MENTAL EFFECTS IN THE SURROUNDING KHANKA LAKE AREA OF CHINA ”的主旨报告,重点探讨了兴凯湖水环境监测与环境变化问题及对策。中方两个主旨报告引起了热烈反响和高度关注。

本次考察成果有利于促进中俄两国元首确定的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推进俄罗斯欧亚联盟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战略契合。

1.jpg

孙九林院士、董锁成研究员带领考察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2.jpg

考察队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政府座谈

3.jpg

考察队考察俄罗斯远东边疆区东方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