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吉克斯坦帕米尔冰川气象站与锡尔河、塔菲尼甘河水文站建成

文章来源 :

2019-08-05 09:28

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联合攻关项目子课题“中亚山地典型流域气象水文监测与径流重建研究”项目组霍文副研究员、尚华明副研究员、张瑞波副研究员和张合理助理研究员于2019年7月10-29日赴塔吉克斯坦开展气象科技合作交流和气象水文站建设工作。经过20天的紧张工作,项目组分别在塔吉克斯坦帕米尔Bardara冰川末端建成了一套自动气象站、在锡尔河和塔菲尼甘河建成了水文观测系统。另外,项目组还在塔吉克斯坦帕米尔山区和泽拉夫尚河流域采集了大量树木年轮样本和河流水样。

项目组首次在海拔3572米的Bardara冰川末端建立了气象监测系统,该系统用于监测冰川末端气象要素变化,包括空气温湿度,风速风向,大气压,雨量,雪深等,系统使用2套太阳能供电系统,分别为数据采集设备和通讯设备独立供电。数据内存保证存储2年以上,同时北斗卫星终端定时传输数据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数据中心。此次冰川观测系统与中国气象局沙漠气象研究所建立的西帕米尔红旗拉普35m通量梯度观测系统形成了帕米尔高原东西向观测体系,为丝绸之路泛第三极的亚洲水塔观测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之后,项目组在塔吉克斯坦北部锡尔河、南部塔菲尼甘河建成2套雷达水文观测系统,这2套系统用于监测河流水位、流速变化、液态降水。系统实现了数据采集设备和通讯设备独立供电并利用北斗卫星终端实时传输数据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锡尔河和塔菲尼甘河水文观测系统为拓展了中亚地区气象水文监测,确定典型流域关键径流参数与气象环境要素,为区域生态安全和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提供科学支撑。该监测将持续服务于一带一路国家倡议,为提升我国和中亚各国气象预测预报业务、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及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1.jpg

项目组成员与科布利耶夫所长交流最新研究成果


2.jpg

Bardara冰川气象站全景图


3.jpg

锡尔河水文站雷达监测设备


4.jpg

塔菲尼甘水文站供电系统、北斗通讯设备、及雨量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