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河流域“五源流”地区野外科考顺利完成

文章来源 :

2019-08-10 09:51

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塔里木河五源流与干流的水力联系及连通性研究”课题组自2019年7月21日起,开展了塔里木河五源流(迪那河、渭干-库车河、喀什噶尔河、克里雅河、车尔臣河流域)地区野外科考工作。工作计划系统调查、收集五源流地区植被、水、土样品以及社会经济资料。此次野外科考工作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工作重点进行植被调查与土壤样品采集;第二阶段工作重点开展水样的采集。截至7月30日,已完成了第一阶段渭干-库车河流域、喀什噶尔河流域植被样地调查与土壤样品采集工作。此次调查,依托2018年在这两条源流布设的20眼地下水观测井,完成了50个植被样地与土壤剖面的系统调查与采样,累计取得土样350多个。这些数据的获取,将为解读干旱区内陆河断流河道下游的植被退化演替过程,揭示荒漠河岸植物水分关系提供第一手资料。

目前,五源流地区地下、地表水水样的采集与研究区社会经济及相关水文资料收集工作仍在继续当中,第二阶段工作预计将于8月15日结束。第二阶段水样采集工作以迪那河流域、渭干-库车河流域和喀什噶尔河流域为重点工作区,在源流出山口以上区域采集了地表水样,绿洲区采集了地表与地下水样,在河流尾闾荒漠区则依托观测井获取了地下水样和土壤水样品。以上工作预计将获取水样450个,基于所获取水样的水化学与氢氧稳定同位素特征,可为内陆河流域水循环规律的解读,源、干流地下水系统间水力联系的辨识以及断流河道生态退化过程的研究奠定基础。

1.jpg

图 1 样地调查工作组现场集体合影

2.jpg

图2 塔里木河流域地表、地下水样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