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科学家共商“第三极”水问题

文章来源 :

2019-08-26 08:50


以青藏高原为核心的高山区是地球上除南北极之外冰川分布最广泛的地区,被称为“第三极”,它是亚洲十大主要河流的发源地,亦有“亚洲水塔”之称。气候变暖背景下,“第三极”地区气温快速升高,冰川融化加速,储水量发生失衡。“亚洲水塔”正面临着冰川融化的挑战,全球20多亿人的生存用水将因此受影响。

2019年7月11—12日,丝路环境专项举办亚洲水塔国际研讨会。丝路环境专项首席科学家中科学青藏高原研究所姚檀栋院士邀请50位相关领域国际知名科学家共同研讨应对亚洲水塔变化对策,从观测、模拟和影响三个方面对亚洲水塔的变化进行研究,并以此为基础制定国际合作方案。

在丝路环境专项的支持下,“亚洲水塔”的观测已经拓展到了“一带一路”沿线的中亚地区、南亚与东南亚。围绕“亚洲水塔”及其影响的周边地区,已经组建了包括37个野外站的观测网络。经过长期酝酿,初步确定了观测研究的三个典型区域:祁连山黑河流域,唐古拉山长江源和纳木错、色林错流域,喜马拉雅山波曲,分别位于西风模态区、西风季风过渡模态区和季风模态区。在模式方面,模拟的尺度已精确到2~10公里远高于全球模式研究的分辨率(一般仅为50~200公里左右)。目前,“应对亚洲水塔变化”已经在科学层面达成共识,与世界各国科研人员的合作也在持续展开,将深入开展亚洲水塔变化对下游地区生态环境、水资源、自然灾害影响研究。

微信图片_201907230857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