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五系列科学考察为“一带一路”旗舰物种的遴选和多样性的保护提供了一手资料

文章来源 :

2019-08-28 13:57

2019年5月至8月,项目五“气候变化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与适应策略” 子课题“气候变化对重点国别旗舰物种的影响与保护策略”各研究团队,对中亚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青藏高原色林错流域、雅鲁藏布江流域和三江源地区的旗舰物种进行了野外实地调查和数据收集。系列科考由该子课题核心成员王雨华研究员、陈世龙研究员、屈延华研究员和何德奎副研究员带队,参加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武汉水生生物研究所、动物研究所以及塔吉克斯坦科学院相关专家和科研人员。

通过联合考察,在乌兹别克斯坦调查记录了白鹳、兀鹫、红嘴巨鸥等5种重点保护性鸟类物种。在塔吉克斯坦,考察了锡尔河上游、卡拉库姆水库、彭吉肯特河等地的鱼类状况,共采集到鱼类12种。完成了菘蓝、大黄等旗舰植物物种传统集市应用等民族植物学调查。在三江源地区,完成了重要植物类群的分布情况调查,采集了3000余份植物标本及种质资源材料。在青藏高原色林错和雅鲁藏布江流域,完成了游鱼类旗舰种的生存状况调查,对海拔5400米以上的扎加藏布源头区冰川末端样点进行了科学考察,采集了鱼类和水环境等样品,对雅鲁藏布江日喀则至林芝段鱼类的资源现状、生境特征、人为干扰状况等开展了调查,为鱼类旗舰种的生存状况评估研究积累了重要数据。

至今,专项参加单位水生生物研究所已经对塔吉克斯坦鱼类进行了3次考察,覆盖了塔吉克斯坦的西部和东部地区,基本上掌握了塔吉克斯坦鱼类组成、分布和保护现状,为进一步评估未来气候变化对鱼类多样性的影响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最终为“一带一路”建设中鱼类旗舰种的保护策略提供数据和理论支撑。同时,系列调查也为青藏高原鱼类,中亚地区鸟类、三江源等地的高等植物旗舰物种的遴选和多样性的保护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何德奎、朱仁、屈延华、庄会富报道)

1.jpg

考察人员在扎加藏布开展调查工作

2.png

乌兹别克斯坦公路沿线白鹳巢址

 

3.jpg

塔吉克斯坦采集到的鱼类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