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山天空地一体化综合监测网数据正式发布

文章来源 :

2019-09-27 11:14

2019年5-9月,祁连山天空地一体化综合监测网地面观测及祁连山区域多源遥感总计76个数据集在“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http://data.tpdc.ac.cn/zh-hans/)上陆续发布。

发布的数据包含以下三种类型:1) 2018年度祁连山地区20个站点的44个地面观测数据集(包括感热通量、潜热通量和碳通量等通量观测数据集;风温湿压、降水量、辐射、土壤温湿度廓线、土壤热通量、光合有效辐射和地表辐射温度等水文气象观测数据集;植被覆盖度、物候和叶面积指数等植被参数观测数据集;生物多样性调查数据集1套;2) 祁连山全区域长时间序列历史(1980年-2017年,每5年一期)/现状(2018年)中高分辨率生态环境遥感产品27个数据集,主要包括土地覆盖/利用、数字高程模型(空间分辨率30m)等基础产品,植被指数、植被覆盖度、叶面积指数、植被初级生产力等植被参数产品(30m),冰川分布(30m)、水体指数(30m)、土壤湿度(0.25°/0.05°)、地表蒸散发(0.05°/0.01°)、反照率(8km/1km)、地表温度(0.05°/0.01°)等水文产品和人类活动产品(30m)等;3) 高分卫星生态环境遥感产品主要以2018年祁连山重点区域现状调查为主的5个数据集,包括土地利用覆盖/利用(空间分辨率2m)、数字高程模型(5m))、植被参数(8m,包括归一化植被指数、植被覆盖度、植被净初级生产力、草地生物量、森林蓄积量)、水文产品(2m,冰川分布等)和重点区域典型性人类活动产品(2m,包括矿山开采、水电建设、旅游开发等。这些发布的数据均经过统一的地理几何矫正处理与严格的质量控制,并通过数据评审专家的同行评议。用户可通过“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网站申请使用这些数据。

本项工作是在中国科学院A类先导专项“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子课题“祁连山“山水林田湖草”系统综合监测与评估”(XDA20100101)支持下开展的,研究目标是建立祁连山地区以“地面-无人机-高分卫星”为主的、基于物联网的天空地一体化监测系统,进行“山水林田湖草”系统的综合监测,同时开展生态系统功能与生物多样性分析和评估,服务于祁连山地区的生态治理和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