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网站正式开通服务

文章来源 :

2019-09-29 17:23

受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 “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 (A类)科技专项等的资助,并贯彻泛第三极科学数据与“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数据平台叠加集成的要求,三极观测与大数据中心经过近两年的系统开发和数据整合工作,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数据管理和服务网站(http://data.tpdc.ac.cn)正式开通运行并提供服务。

系统整合了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寒区旱区科学数据中心、世界数据中心-兰州冰川与冻土学科中心等数据中心中与第三极有关的数据集、“丝路环境”专项和第二次青藏科考2017年度汇交的数据。目前,共计发布了1667多个泛第三极地区的科学数据集。遴选了青藏高原观测关键数据集、青藏高原冰冻圈关键数据集、青藏高原基础关键数据集、青藏高原近地表驱动关键数据集和青藏高原科学发现关键数据集等五类共50个关键数据集。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制订了数据中心管理、专项数据管理、元数据管理、科学数据管理、共享服务和数据安全等标准规范。服务网站的特点是:(1)数据以在线下载为主要服务方式;(2)赋予数据对象唯一标识码(DOI);(3)注重数据作者的知识产权,明确每个数据集的引用方式——包括对数据集的引用以及对数据作者指定的文章的引用;(4)同时发布中英文版本。

欢迎访问并对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工作提出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