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环境专项塔吉克斯坦环境污染物科学考察顺利完成

文章来源 :

2019-10-10 15:00

201991523日,受塔吉克斯坦科学院Farhod Rahimi院长邀请,由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简称丝路环境专项)科研人员组成的中亚环境污染科考分队赴塔吉克斯坦开展学术交流和野外考察工作。

为明确青藏高原周边源区(中亚)污染物的特征,自丝路环境专项启动后,科考队员已在塔吉克斯坦初步开展了多种环境介质中持久性有机污染物、重金属、黑碳等污染物的调查工作,建立了大气污染物的长期监测网络体系。本次野外考察主要目的是架设新环境指标监测仪器和维护大气污染物监测网络,并在东西向研究断面上补充采集土壤、植物等样品,为全面了解塔吉克斯坦污染物排放现状奠定基础。科考队员在塔吉克斯坦科学院乌马罗夫物理技术研究所架设大气汞同位素采样器一台,PM10采样器一台,黑碳仪(AE33)一台,以上新架设仪器将用于研究大气汞、颗粒物、黑碳、多环芳烃等污染物。同时,科考队员在纵跨塔吉克斯坦南北断面(杜尚别-苦盏-丹格拉)和东西断面(杜尚别—塔吉卡巴德)开展土壤、植被和水体等采集工作,并收集去年采集到的大气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等样品。

本次考察得到了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项目四第五课题《南亚-中亚-西亚大气污染物传输及其环境影响》的资助。

1.jpg1 在乌马罗夫物理技术研究所安装大气汞同位素采样器并培训工作人员

 


2.jpg

图2 丹格拉野外观测站收集大气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样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