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六和联合攻关三2019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 :

2019-10-29 15:28

2019年10月22日,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以下简称“丝路环境”专项)项目六“西风与季风协同作用和水资源变化”和联合攻关三“西风-季风协同作用与亚洲水塔变化及其广域影响和绿色发展方案”在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召开。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资源环境处翟金良处长、孙永溪高级工程师,丝路环境专项监理组刘小汉研究员、任贾文研究员、王晓康主管,项目六和联合攻关三负责人姚檀栋院士、陈德亮院士以及130余位项目骨干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姚檀栋院士和陈德亮院士共同主持。项目六的六个课题及其子课题负责人汇报了2019年的重点工作、亮点成果、存在的问题和2020年的工作计划。联合攻关三按照气候变化影响下亚洲水塔变化及其影响与对策、祁连山“山水林田湖草”绿色发展示范方案、亚洲水塔变化的广域影响三个综合集成方向进行了汇报。最后,参会人员对如何更好的开展联合攻关研究进行了讨论,并形成了四个工作小组:青藏高原内外循环研究、亚洲水塔指数、中亚大湖区、第三极与南北极联动研究,分别由陈德亮院士、姚檀栋院士、陈曦研究员、赵平研究员牵头推动。

汇报结束后,姚檀栋院士做了总结发言,肯定了项目六和联合攻关三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提出了以下建议:第一,加强“丝路环境”专项与第二次青藏科考专项成果的综合集成;第二,强化联合攻关项目内部及与其他项目的联合研究;第三,严格按照“目标清、可考核、用得上、有影响”方针产出成果,产出“留得下”的成果。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