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一和联合攻关一2019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 :

2019-11-07 17:01

2019年11月4日,丝路环境专项项目一“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的科学评估与决策支持”和联合攻关一“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空间路线图的综合集成研究”2019年度工作会议在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召开。

中科院原副秘书长、中科院地理资源所邓勇研究员,专项监理会成员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研究院秦玉才院长,国家发改革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翟东升主任,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副所长朱立平研究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张威副院长,自然资源部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张新安院长,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郑炳辉副院长,中科院地理资源所葛咏研究员和廖晓勇研究员,中科院科发局孙永溪高级工程师,专项办副主任王伟财研究员,项目负责人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刘卫东研究员和封志明研究员,以及各课题、子课题负责人及骨干出席了会议。刘卫东研究员主持会议。

刘卫东、封志明和梁涛研究员分别代表课题1、课题2和课题3汇报了2018-2019年度研究进展和亮点,以及经费使用情况。王成金研究员、宋周莺副研究员、刘慧研究员、杨延昭研究员、甄霖研究员、封志明研究员、梁涛研究员、徐新良研究员和杨晓光研究员分别汇报了各子课题的研究进展。刘卫东简要介绍了绿色丝绸之路智能决策支持系统建设进展,系统开发人员演示了系统原型。

与会专家对项目一和联合攻关的研究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专家认为,项目和联合攻关进展良好,全面完成了年度考核指标。特别是,《共建绿色丝绸之路:资源环境基础与社会经济背景》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供了重要支撑,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第三方评估工作为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了决策支撑。同时,建议决策支持系统研发需要进一步加强数据汇交工作,并统筹子课题开发的演示系统,拓展用户范围;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成果要考虑应用到具体国别,力争为当地服务;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需求的对接,服务于“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特别要重视重点建设项目研究;各课题应进一步加强交流,特别要对接和统一基础数据。

在认真听取与会专家的意见后,项目首席刘卫东研究员代表项目和联合攻关感谢各位专家把脉,并对后续工作做出了相应的安排,对各个课题和子课题研究内容、成果产出提出了具体要求,并且定于11月7日召开项目内部会议,厘清问题,进一步明确重点工作。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