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环境专项2019年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

2019-11-21 10:41


11月15日,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以下简称丝路环境专项)2019年度工作会议在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召开。丝路环境专项领导小组组长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领导小组成员中科院科发局副局长赵千钧,专项依托单位中科院青藏高原所所长陈发虎院士、党委书记董伟锋等相关所领导,专项总体组、监理组、财务责任专家、以及各项目、课题负责人共18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首席科学家姚檀栋院士主持。

会上,丝路环境专项七个任务项目和三个联合攻关项目的项目和课题负责人就2019年度目标完成情况、主要研究进展与亮点成果、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经费执行情况以及2020年度工作计划做了详细汇报。

张亚平副院长对丝路环境专项2019年度工作进展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表示,丝路环境专项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产出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高水平科技论文、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智库产品与创新技术和示范产品,产生了重要的社会和国际影响,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并推动了第二次青藏科考国家专项的成功立项。

对丝路环境专项下一步工作,张亚平副院长提出了具体要求:第一,要加强产出“用得上”的成果,明确数据、咨询建议等成果的服务对象和服务范围,切实服务国家战略和决策需求;第二,服务要“走出去”,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大需求,提升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影响力。

从专项管理角度,张亚平表示,如何形成合力、带动新的发展方向,如何实现数据汇交与共享,是未来应思考的方向。张亚平希望,专项应摸清数据管理的技术、平台需求,研究数据共享的政策,实现互惠互利。发挥专项的示范与带动作用,争取得到国家大数据平台的支持。同时,还要做好专项之间的协调与衔接,避免重复工作。积极推动第三方评估,确保专项目标实现。

赵千钧副局长对专项的预算执行、档案管理、数据汇交与共享等方面提出了要求。他指出,专项从项目、课题到子课题、子子课题各层级要不忘初心,围绕专项最初的目标开展工作。

专项首席科学家姚檀栋院士作最后总结,并对各项目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走上去”,提高自身水平和层次;二是“走进去”,走进构架国家战略需求层次;三是“走出去”,提升国际影响力;四是“走下去”,提升科技创新和示范的社会应用。他要求,各项目负责人切实负起责任,认真梳理亮点成果,做好亮点成果的融合集成,提前规划明年预期亮点成果,为2020年专项中期评估做好充分准备。

1.jpg

张亚平副院长作重要讲话

2.jpg

赵千钧副局长发言

 

3.png

专项首席科学家姚檀栋院士主持会议

4.jpg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