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冰冻圈状态与变化研究获进展

文章来源 :

2019-11-12 08:43

青藏高原是全球变化研究关键地区之一,具有全球变化研究的独特性和优越性。目前,观测资料的缺乏是青藏高原研究面临的重大挑战。因此,综合使用可靠的原位观测、遥感测量及改进的数值模式对于青藏高原冰冻圈及其与气候的相互作用研究至关重要。丝路环境专项联合攻关三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杨梅学团队阐述了基于观测与模拟的青藏高原地区冰冻圈状态与变化最新研究进展,并对未来冰冻圈及其与气候相互作用的研究前景进行了展望。

全球变暖已经对社会生态系统产生了重大影响。青藏高原(TP)以冰层为特征,对区域和全球气候系统以及生态经济也有着深远的影响。因此,对冰层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从观测和模拟的角度,综述了TP中冰层(如冰川、积雪、冻土)的现状和近期变化。由于TP地区气候变暖加剧,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大部分冰川出现了明显的退缩,区域差异明显。在TP内部,撤退最小,并逐渐向边缘增加。冰川模拟相对较少,仍在开发中。积雪是低温层的一个高度敏感的元素,从20世纪60年代到20世纪20年代,随着年代际变化的加剧而减少。积雪模拟主要集中在积雪异常、气候和大气环流之间的相互反馈。现场观测和模拟结果均表明,多年冻土的年平均温度升高,导致多年冻土的解冻和退化,季节性冻土的季节性冻结深度减小。在未来的气候变暖条件下,TP中的低温层元素将继续减少。气候和冰层的研究正在进行中。迄今为止,缺乏观测是TP面临的最大挑战,导致了冰层动力学的发散及其模拟成为瓶颈。为了克服这些问题,一个将一系列的现场和遥感测量以及改进的数值模型相结合的策略对于在TP冰层及其与气候相互作用的研究方面取得突破具有重要意义。

上述研究成果以The Tibetan Plateau cryosphere: Observations and model simulations for current status and recent changes 为题Earth-Science Reviews上发表。该研究获得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XDA20100102、XDA1907020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4172109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601077、41571066、41771068)、中科院西部之光、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2018460)等共同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