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ional Science Review:来自青藏高原的风影响华北干旱

文章来源 :

2019-12-13 16:26

全球变暖背景下,华北的夏季干旱状况很可能会越来越严重。丝路环境专项项目六兰州大学黄建平教授团队与合作者在最新发表于《国家科学评论》(National Science Review, NSR)的一篇文章中,提出了青藏高原影响夏季华北干旱的一种动力学机制。

青藏高原与华北并不相邻,是夏季副热带西风急流将它们联系在一起。

研究发现,当夏季副热带西风急流位置偏北时,高原上空西风减弱,自上游向华北地区输送的水汽、云水资源以及可作为大气冰核的沙尘粒子减少,导致华北地区夏季降水减少,干旱频发;相反,当副热带西风急流位置偏南时,华北地区夏季降水增加,干旱发生频次减少。

1.jpg

青藏高原影响夏季华北干旱的动力学机制

在夏季,青藏高原是一个抬高的热源,通过热力和地形作用对周边地区的天气气候起着重要作用。以往研究中,也有学者研究过副热带急流北移现象,但很少与华北干旱联系起来;另一方面,关于青藏高原对下游降水的影响,已有研究主要集中在长江流域,高原与华北干旱的关系研究尚不多见。所以,这篇文章为理解华北干旱提供了一种新的视角,对于认识青藏高原在区域气候变化中的作用以及预测华北干旱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