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可持续生计示范点完成地面数据收集工作

文章来源 :

2020-02-17 10:23

丝路环境专项项目一“环境-经济脆弱区可持续生计与绿色发展策略”子课题张林秀研究员团队于2019年12月中旬到访课题组在尼泊尔博卡拉地区的项目示范点。此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在前期设计的调研方案的基础上,组织完成国外示范点农户生计数据实地收集与焦点小组访谈工作,并进一步推动示范点建设与推广。

在尼泊尔当地合作方LI-BIRD的研究工作负责人的带领下,科研人员与LI-BIRD数十名调研员一起,赴博卡拉地区Begnas-Rupa两湖流域的村庄开展入户调研工作。调研的主要目标是,为项目下一步示范点建设与推广工作打好数据基础。调研收集的信息包括:农户家庭基本情况、家庭成员就业及福利保障、农户生计活动、家庭收支、农户对生态环境的主观评价、农户应对气候变化的具体措施等方面,并在村庄层面收集了相关信息。课题组成员与LI-BIRD相关负责人,就问卷质量控制与数据录入操作标准、后期数据清理与分析工作,也进行了细节讨论与确认。

此外,课题组人员与LI-BIRD 5位工作人员一起,组织了对当地渔业合作社社员的焦点小组访谈活动。本次焦点小组访谈共有1名主席与12名社员参加,包括管理委员会委员、销售经理、普通社员及其家属,其中6人来自合作社的妇女小组。小组访谈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具体事例了解当地气候变化对生态环境和居民生计的影响,以及居民积极主动采取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访谈内容包括:合作社管理、合作社自发治理当地湖水生态、合作社面临的挑战等事关合作社发展、当地居民生产生活及保护生态环境与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

调研期间工作人员访问了LI-BIRD博卡拉办公室,与Balaram Thapa主任讨论了合作参加《生物多样性公约》COP15大会的可行性,就在会议边会或相关主题活动中,合作展示课题研究成果列出了初步计划。

1.png

图1 与当地村干部交谈入户调研事宜

2.png


图2 课题组成员曲清和、黄海帆与合作方一起进行入户调研

3.png


图3 针对焦点问题进行小组访谈

4.png 


图4 调研问卷质量控制与数据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