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环境专项中亚团队赴乌兹别克斯坦落实参与咸海合作研究批示

文章来源 :

2020-03-02 12:23

2019年12月26-28日,由新疆生地所张元明所长带队的丝路环境专项中亚团队一行6人,就落实中央主要领导人“关于建设绿色丝绸之路,参与咸海生态修复和综合治理的建议”重要批示精神,赴乌兹别克斯坦开展下一步工作对接。

工作组拜访了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向姜岩大使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在咸海流域开展的科研工作,特别详细地介绍了我院战略先导项目“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在咸海荒漠化治理和生态修复工作进展。双方就如何进一步落实中央主要领导人“关于建设绿色丝绸之路,参与咸海生态修复和综合治理的建议”重要批示精神进行了深入交流。姜岩大使高度评价了中科院在咸海荒漠化治理和生态修复的工作,表示愿意并积极促进中乌两国的科技合作,适时有序地组织国内防沙治沙科研机构参与到咸海生态治理工程,为绿色丝绸之路建设做出中国贡献。张元明所长表示新疆生地所将积极参与咸海生态治理工作,并代表研究所给姜岩大使赠送了《乌兹别克斯坦土地利用图集(内部资料)》。

工作组一行还拜访了乌兹别克斯坦水利部及其下属的水问题研究所,就下一步科技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关于建设绿色丝绸之路,参与咸海生态修复和综合治理的建议” 是在丝路环境专项中亚团队前期研究基础上提出的。自项目实施以来,丝路环境专项中亚团队连续2年开展咸海流域综合科学考察,形成了咸海荒漠化和生态修复建设的初步设想。目前,团队已在咸海周边开展了生态修复实验,建成穆依纳格荒漠植物繁育基地,布设水文气象和水质自动观测站点30余处,建设了25公顷的高效节水农田示范基地。

 “中亚-西亚地区荒漠化防治与关键因素调控”课题核心成员、建议撰写人包安明研究员参加出访。

1.jpg

张元明所长向姜岩大使赠送《乌兹别克斯坦土地利用图集(内部资料)》

2.jpg

姜岩大使会见团队一行

3.jpg

出访团队与乌兹别克斯坦水利部水问题研究所座谈

4.jpg

出访团队与乌兹别克斯坦水利部水问题研究所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