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远东调研顺利完成

文章来源 :

2020-03-18 13:52

丝路环境专项“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的科学评估与决策支持”项目刘卫东研究员、刘志高副研究员、郑蕾博士后和张海朋五人于2019年12月14-19日,赴俄罗斯远东地区调研。俄罗斯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战略伙伴,俄罗斯远东地区是中俄合作的重点区域,中俄共同编制和公布了《中俄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合作发展规划(2018-2024年)》。本次活动重点调研了乌苏里斯克经济贸易合作区建设进展情况和俄罗斯远东地区营商环境。乌苏里斯克经济贸易合作是2006年经国家商务部批准建设的八个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之一。

在调研期间,研究团队多次与园区开发公司高层管理人员进行了座谈。重点了解了园区建设开发历史、进园企业类型和发展状况、园区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俄罗斯远东地区政策制度状况等内容。在园区开发公司的组织下,与10多家入园企业主要负责人座谈。各负责人重点介绍了项目投资背景、经营现状、发展中面临主要困境,与研究团队成员就远东营商环境变化进行了深入讨论。在园区负责人的陪同下,研究团队成员深入工厂车间和厂房,了解各企业生产现状、产品特点、面向的消费市场等具体发展细节。

同时,研究团队一行还赴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地理所同俄罗斯相关专家学者和部分地方官员就俄罗斯远东地区政策演变,远东近年来的发展状况,营商环境变化,自由港政策落实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深度调研和交流。会议期间,研究团队还与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地理所学者就共同研究中俄跨境合作研究达成了共识。

1.jpg

图1 与园区企业座谈

2.jpg

图2 深入实地考察 

3.jpg

图3 与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地理所相关专家学者和部分地方官员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