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喀喇昆仑山冰芯-湖芯钻取工作顺利完成

文章来源 :

2020-04-01 16:27


冰芯-湖芯样品,是重建泛第三极地区末次冰期以来气候环境变化(幅度、速率、周期、突变等)的时空特征、辨识气候转型事件和特征事件以及探索气候变化过程规律的重要研究载体之一。丝路环境专项中“气候转型与特征事件”课题组的主要研究任务之一,便是获取泛第三极地区典型冰川(冰帽)和典型湖泊的岩芯样品,重建泛第三极地区末次冰期以来的气候环境变化。

2019年9月30日至2020年1月18日,由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徐柏青研究员带队,在巴基斯坦空间与上层大气研究委员会的协助下,野外工作分队一行10余人,前往喀喇昆仑巴控克什米尔地区Biafo冰川和Sheo Sar和Saiful malook湖泊,开展了为期108天的冰芯-湖芯钻探工作。

此次野外工作,克服恶劣天气和极高海拔等极端环境影响,成功在Biafo冰川的海拔5600米处共钻取了总长超过110米的冰芯;收集了自海拔5250米至5600米区域的多个梯度雪坑剖面雪冰样品。顺利完成对Sheo Sar和Saiful malook湖泊进行了水下地形测量和短湖芯钻取工作,在2个湖泊中各获取了4根湖芯样品序列,为高分辨研究该区域千年尺度的气候环境变化提供了研究介质。后续,将对所取的冰芯样品进行氧同位素、黑碳、微粒、重金属等测试;所取的湖芯样品进行210Pb和137Cs放射性活度、粒度、元素、孢粉14C年龄等测定。

同时,此次境外野外冰川科学考察工作中,考察队成功采用直升机,对Biafo冰川进行了机载雷达冰川测厚工作,获得了第一手的冰川结构和厚度数据,为极高海拔区冰川厚度与冰川表面结构特征自动化探测工作做出了示范。(项目七)

1.jpg

Biafo冰川冰芯钻取营地

2.jpg

冰芯钻取工作现场

3.jpg

湖芯钻取准备工作

4.jpg

湖芯钻取工作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