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乌农业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协议书》成功签署!

文章来源 :

2020-04-13 11:33


为推进丝路环境专项 “主要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对中亚大湖区影响及应对方案(XDA20020202)”的顺利实施,子课题拟联合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以下简称“生地所”)及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遗传与植物实验生物研究所(以下简称“遗传所”)的研究团队在乌兹别克斯坦开展农业应对气候变化适应技术示范。

由子课题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地理所”)的戴尔阜研究员发起,研究团队于2020年1月14日在地理所,邀请来自遗传所及生地所的领导和科学家们进行合作协议的研讨。此前,三个单位的研究团队通过邮件,已基本确定合作领域及框架,形成协议初稿。14日上午,由戴尔阜研究员主持,三个单位的研究团队针对协议初稿的实施内容及各项条款展开了更加细致的讨论。遗传所所长Narimanov Abdujalil教授及其同事、生地所的李耀明研究员、刘铁研究员及乔建芳副处长等均提出了重要的修改意见及建议。通过三方深入的讨论,最终确定《中乌农业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协议书》最终版本。



4.jpg

《中乌农业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协议书》研讨现场


1月14日下午,地理所所长高星研究员、对外合作处副处长王振波副研究员、生地所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吉力力.阿不都外力研究员等应邀出席协议签约仪式。高星副所长代表地理所,与生地所吉力力.阿不都外力书记及遗传所Narimanov Abdujalil所长正式签署《中乌农业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协议书》文件。随后,高星副所长发表讲话,谈到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是一个合作共赢的伟大战略,乌兹别克斯坦是非常重要的“带路”国家。长期以来地理所与多国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联系,在国内外具有良好的声誉。相信未来在《中乌农业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协议书》框架之下,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的科学家们能够有丰硕的研究成果产出。紧接着,生地所吉力力.阿不都外力书记发表讲话,吉力力书记首先感谢地理所团队邀请生地所参与此次合作,过去多年,生地所与地理所及遗传所已有很好的合作基础,未来生地所也将继续支持三个单位的研究团队深入拓展合作研究。遗传所Narimanov Abdujalil所长表示很高兴能够代表遗传所与中国的两个研究单位达成合作,希望借此契机,在未来进一步加深与地理所及生地所的合作关系,提升遗传所的科研水平。



   5.jpg        6.jpg

地理所、生地所及遗传所正式签署合作协议


《中乌农业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协议书》的签署,为中国及乌兹别克斯坦的科研团队提供了有利的合作研究框架。在此框架之下,三方研究机构未来也将进一步搭建合作平台,为地理所子课题研究团队在乌兹别克斯坦的研究工作提供支持,将有利于中亚农业应对气候变化适应技术示范的顺利实施,进而推动子课题的研究进展。



7.jpg

会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