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湄公河流域的热带气旋强度将会增强

文章来源 :

2020-05-01 17:03



100.jpg

热带气旋是最具破坏性的自然灾害之一。丝路环境专项“东南亚与中亚地区跨境河流水安全与区域合作”课题瑞典哥德堡大学地球科学系陈德亮研究团队,联合美国的研究人员开展的最新合作成果预测了未来影响东南亚湄公河流域的热带气旋强度将会增强。

湄公河流域拥有大约7千万人口。热带气旋常登陆该流域并造成当地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热带气旋的强度是决定其影响程度的最重要因素。通常,高强度的热带气旋是造成重大损失的主要原因。西北太平洋是影响湄公河流域热带气旋的重要源地之一。先前的气候模式模拟预测显示,西北太平洋的热带气旋强度将会在21世纪内增强。届时将很可能影响到湄公河流域。

该研究采用了一个基于海洋大气耦合模型的降尺度技术,对未来湄公河流域的热带气旋强度进行了模拟预测。结果显示,相比于1981-2000年,在高排放的RCP8.5情景下,2081-2100年湄公河流域热带气旋最大风速的重现期将显著缩短。这意味着影响该区域的热带气旋强度将会显著增强。同时,该增强的强度在靠近海岸的地方最明显。

未来增强的热带气旋强度很可能在沿岸国家(包括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和越南)增加相关灾害发生的可能性,并影响到当地的粮食生产。由于泰国和越南是世界上主要的粮食出国,这可能会进而干扰全球粮食市场。总之,研究结果预示着湄公河地区可能会面临持续增加的热带气旋相关的风险。这将在地区乃至全球范围上影响粮食供应加剧冲突,并威胁可持续发展。

该研究成果由博士生陈爱芳为第一作者,陈德亮教授为通讯作者,文章发表于Science Bulletin。该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XDA20060401)、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91537210)、瑞典STINT(CH2015-6226)、瑞典VR(2017-03780)等的资助。

文章题目:Rising future tropical cyclone-induced extreme winds in the Mekong River Basin

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scib.2019.11.022

通讯作者:

Deliang Chen, professor at the Department of Earth Sciences, University of Gothenburg

电子邮件: deliang@gvc.gu.se

图片来源:宇航员埃德·卢(Ed Lu)从国际空间站拍摄的2003年伊莎贝尔(Isabel)气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