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引发的洪水给中南半岛造成重大影响

文章来源 :

2020-05-25 15:32


强季风降水、台风和溃坝等是引发中南半岛洪水的主要原因。A类先导专项“东南亚与中亚地区跨境河流水安全与区域合作”课题组长、瑞典哥德堡大学地球科学系陈德亮课题组研究团队开展的最新研究成果显示,台风引起的洪水比其他因素造成的洪水对中南半岛造成更大影响。

中南半岛包括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和越南。台风带来的强降水是造成中南半岛洪水的主要原因之一。利用达特茅斯洪水观测数据集,该研究评估了发生在中南半岛的所有洪水事件的时空变化及影响,并估算了台风对洪水事件的贡献。结果显示,1985-2018年间发生在中南半岛的洪水数量显著增加,台风造成的洪水数量却没有明显变化。1985-2018年所有洪水对中南半岛造成的人口死亡率呈显著下降趋势。1988-2018年间台风造成的洪水发生频率也存在下降趋势。但是,这期间伴随着偶发的高影响洪水事件。总体而言,大约有24.6%的洪水是由台风造成的;且其对人口死亡率及迁移率的影响要高于所有洪水事件的平均影响。

中南半岛现有的防洪建筑标准不一。这起码是决定洪水在该地区造成死亡人数的部分原因。相对较低的防洪标准很可能是导致洪水对缅甸造成较大影响的原因之一。此外,该课题组先前的研究显示未来影响该地区的台风强度将会增强(Chen et al. 2020 Science Bulletin)。因此,本研究结果预示未来中南半岛地区的台风引发洪水的风险将会增大。

该研究成果由博士生陈爱芳为第一作者,陈德亮教授为通讯作者,文章发表于Journal of Fl ood Risk Management。该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XDA20060401)、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91537210)、瑞典STINT(CH2015-6226)、瑞典VR(2017-03780)等的资助。

文章题目:Flood impact on Mainland Southeast Asia between 1985 and 2018—The role of tropical cyclones

链接: https://doi.org/10.1111/jfr3.12598

通讯作者: Deliang Chen, Professor at the Department of Earth Sciences, University of Gothenburg, Sweden

联系电话:+46 (0)31-786 4813,电子邮件: deliang@gvc.gu.se

这篇文章被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UNDRR)管理的全球减少灾害风险知识共享平台PreventionWeb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