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发虎院士应邀参加“第二届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论坛”

文章来源 :

2020-06-01 09:56


2020年5月27日,第二届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论坛在青海省西宁市举行。应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邀请,丝路环境专项“人类活动的环境影响与调控”项目的两位负责人、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陈发虎院士和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张镱锂研究员分别在论坛作了主旨报告。本届论坛以“地球第三极生态文明探索与研究”为主题,宣传和助推地球“第三极生态保护”理念,与项目正在开展的相关研究不谋而合,通过聚焦重要科学问题,阐明人类活动与环境相互作用的模式,进而提出可行性咨询建议,科技支撑生态文明建设。


   1.jpg        2.jpg

第二届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论坛现场


论坛中,陈发虎院士以“人类探索和适应青藏高原的历史进程”为题作大会报告。首先深入解析了全球人类进化史和迁徙路径;围绕青藏高原东部丹尼索瓦人和史前人类考古遗址研究的重大发现,系统梳理了高原人类进化及其向高原腹地进军的适应过程;完整阐述了高原人群在长期高寒缺氧环境中形成新的生理结构。张镱锂研究员作了“青藏高原人类活动与生态文明建设”大会报告。系统总结了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主要举措和突出成就;结合项目“人类活动的环境影响与调控”进展,重点阐述了高原农牧业发展与水土资源利用、高原城镇化过程与风险调控、高原土地变化格局特征与动态等方面的新认识。

“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论坛”是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的主要公益活动之一,旨在凝聚多方力量,交流生态建设相关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助力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本次论坛还邀请了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副所长朱立平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才让太教授和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学术院院长赵新全研究员分别作大会报告。


  

null

  陈发虎院士作大会报告 

null
 张镱锂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图文/ 刘峰贵  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