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山生态绿皮书:祁连山生态系统发展报告(2019)》正式发布

文章来源 :

2020-05-11 11:45


《祁连山生态绿皮书:祁连山生态系统发展报告(2019)》(简称《绿皮书》)是丝路环境专项“祁连山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优化调配”课题中“祁连山生态系统变化归因与善治对策”的主要成果之一。《绿皮书》基于“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重要理念,通过集成不同领域的研究成果,完整呈现了祁连山森林与水土涵养、天然草原可持续利用、水资源及其利用等生态系统现状与治理问题,打破了传统学科不融合的局限性,研究结论更加科学。

《绿皮书》集综合性、原创性、前瞻性于一体,对祁连山生态环境政策实践、管理模式和发展态势进行了分析研究,包含总报告、分报告、专题篇、案例篇和附录等,向公众真实、全面地反映了2018-2019年祁连山生态共处的“生态民”治理模式,建立了以传统文化和信仰为基础的生态环境保护机制及探索实施“社区共管机制”,深化“职能保护”向“全民保护”转变。这一以生态善治对策为核心理念的保护体系,为完善祁连山国家公园的建设管理长效机制提供了一条创新性实践之路。

《绿皮书》系列提出的“环境善治”的理论体系和框架,通过分析政府、企业和公众等不同利益相关群体间的诉求和博弈,首次全面从政府行为、环境社会组织作为、企业责任、公众参与和游牧民族生态自然观的传承等方面,对祁连山生态保护、国家公园建设、经济转型和绿色发展提出包容性发展见解。这一包容性发展理念和环境善治理论,从法律支持体系、行政支持体系、社会支持体系、市场支持体系和科技支持体系等方面,系统阐述了祁连山生态系统安全与适应性管理的具体的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丁文广教授表示,编著并出版这套《绿皮书》,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也是站在党和国家战略高度认识、谋划和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助推甘肃、青海等省的相关市县重新审视市情、县情和发展机遇,着眼经济结构调整、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重要学术实践和理论探索。希望《绿皮书》系列的出版发行,能够为祁连山生态环境治理、国家公园建设以及相关区域的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从政府决策层面提供科学依据,从理论研究层面提供有力佐证,从区域经济发展层面提供成功案例。

专著信息:丁文广, 勾晓华, 李育: 《祁连山生态系统发展报告(2019)》[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

图片.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