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石头城可持续生计示范点干预活动进一步推进

文章来源 :

2020-06-10 17:17


2020年5月下旬,依托“环境-经济脆弱区可持续生计与绿色发展策略”子课题的研究工作,张林秀研究员团队在云南省丽江市石头城村的可持续生计示范点开展工作。此次考察的目的是在前期示范建设的基础上及石头城村旅游开发的背景下,围绕村庄环境保护、垃圾分类整治进行实地考察,为进一步实施可持续生计提升与民族村落绿色转型发展方面的干预措施提供科学参考。

在石头城村村干部的带领下,研究人员邀请中国乡村复兴专家黄印武先生一起,实地考察了村庄整体环境治理工作,并从役畜粪便管理不当、简易垃圾池设置不合理、垃圾未分类三方面提出石头城村在环境治理方面面临的问题。同时,与村干部、村民代表针对上述问题,并结合地方政府的垃圾处理硬件投资情况以及石头城村的交通条件,重点围绕垃圾处理提出如下应对措施:(1)总体上围绕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进行治理;(2)在农户层面,每户配上3个垃圾分类桶:有害垃圾、可焚烧垃圾、不可焚烧垃圾;(3)在村层面,可焚烧的垃圾利用政府支持采购的电解炉净化,建筑垃圾和不可焚烧的玻璃瓶等都可以进行填埋;(4)垃圾焚烧点应设置在较高的地方,以防焚烧垃圾产生的有害物质影响村民健康;(5)依托村民自治,形成村庄内部垃圾分类管理监督机制;(6)针对学生少、老年人多、劳动力外流的实际情况,创新垃圾分类教育措施,提升动员更多村民参与;(7)对垃圾清扫员(管理员)进行知识、技术培训,提升垃圾分类处理效率。


1.jpg

图1 课题组成员与黄印武先生考察村庄环境

2.jpg

图2 课题组成员与黄印武先生考察电解炉使用情况

3.jpg

图3 石头城村垃圾管理现状—役畜粪便管理不当

4.jpg

图4 石头城村垃圾管理现状—垃圾池设置不合理

5.jpg

图5 石头城村垃圾管理现状—垃圾未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