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WEX Quarterly发布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工作进展报告

文章来源 :

2020-06-11 14:44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以下简称数据中心)是科技部、财政部2019年批准的首批20个国家科学数据中心之一,是中国拥有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最完整科学数据资源的数据中心。最近,GEWEX Quarterly报道了数据中心的工作进展。GEWEX Quarterly是全球能量和水交换(GEWEX)项目的新闻刊物,每年四次在线发布,内容包括科学研究成果、项目进展、学术会议报告等。

数据中心整合和共享第三极地球科学的数据资源,特别是2017年8月启动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获得的第三极科学数据资源,促进第三极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服务区域绿色发展。

数据中心为数据用户提供在线共享,辅以离线共享的中英文双语数据共享服务(网址:https://data.tpdc.ac.cn/)。 目前中心已发布1900多个数据集,包括地理学、大气科学、冰冻圈科学、水文学、生态学、地质学、地球物理学、自然资源科学、社会经济等领域。注册用户超过31600人。数据中心遵循“可查找、可访问、可互操作、可重用(FAIR)”的数据共享原则,采取一系列措施保护数据的知识产权。

数据中心一直在加强与第三极研究相关的国际计划的合作,包括第三极环境(TPE)是一个国际性的跨学科研究计划,数据中心负责为其提供数据和系统支持;加强与GEWEX的合作, GEWEX相关项目在高山地区获取的水和能量相关的观测数据将在数据中心发布。今后,数据中心将继续加强与国际项目的合作,成为第三极研究提供科学数据,地面观测和模型输出数据的可靠数据存储中心。

报道全文:

https://www.gewex.org/gewex-content/files_mf/1590612006May2020.pdf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