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国际合作伙伴共同面对新冠疫情

文章来源 :

2020-06-11 15:01


丝路环境专项“中亚大湖区水-生态系统相互作用与协同管理”课题与中亚各国的相关国立科研机构在相关领域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各方不仅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也结下了深厚的国际友谊。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许多国际合作伙伴纷纷来电致函表示问候,并希望早日恢复合作。

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原外事办主任、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杜尚别)执行主任Majid Gulayozov代表塔吉克斯坦科学院来信表示:“很遗憾中国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是个伟大的国家,我们相信中国先进的医疗技术一定会战胜病毒”,塔吉克斯坦科学院Rahimi Farhod院长专门致电向中国朋友和同事表达诚挚慰问,希望中国同事能战胜困难。

吉尔吉斯斯坦科学院院长Murat Djumataev来信表示:“尽管发生了不幸的事情,但我们相信这一切很快就会过去,我们的合作也在继续进行,如果需要,我们愿意提供任何力所能及的帮助”。

哈萨克斯坦土壤与农业化学研究所Galymzhan Saparov教授等代表研究所职工来电表示:“不要担心,我们认为疫情并不会影响任何事情,这段时间我们可以好好梳理今年合作工作的重点,尤其是针对咸海区域的工作,我们哈方也在积极筹备,希望能更好地与中方的工作开展对接,祝愿大家一切安好”。 

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研究所Khabibullo Shomurodov教授来信表示:“疫情发生后,我们非常关心中国朋友们,通过网络和电视等渠道一直在关注,看到中国政府采取了严格的隔离措施避免疫情蔓延,我们觉得这是非常正确的,相信困难的时刻很快就能结束,希望我们五月份能顺利开展咸海周边的考察工作”。此外,乌兹别克斯坦咸海国际创新中心Abutova Shakhista女士、乌兹别克斯坦国立大学Rashid Kulmatov教授等分别来信转达单位领导和全体员工对新疆生地所同事的问候,希望中国尽快战胜疫情也希望今后中乌开展更加富有成效的合作。 

埃及Arish大学副教授Osama Mohamad表示,虽远在埃及,但他时刻牵挂着中国以及新疆生地所的全体员工们。他向中国驻埃及大使馆的官员说,“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我是半个中国人,我希望到中国去,我会遵守疫情期间的所有规定,我要与中国人民在一起。”他迫切想来中国做志愿者,并向湖北红十字会捐出2000元,表达了他渴望奉献个人微薄力量的心愿。 

还有一些来自中亚、巴基斯坦和非洲国家的留学生、国际访问学者、博士后等在疫情期间正在研究所学习和工作。他们表示,虽然疫情期间不能外出,但是他们心系武汉,时刻以积极信任的态度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同时坚持学习和开展科研工作。

面对国际疫情的蔓延,我们也向我们的国际合作伙伴的疫情防治贡献我们的力量。2020年5月14日,在收到塔吉克斯坦国家科学院缺乏防疫物资的信息后,课题承担单位中国科学院新疆生地所组织在所职工进行捐赠活动。截至5月28日,共收到总计23200元的捐款用以购买抗击新冠肺炎的物资,包括口罩、手套、护目镜、药品等。这批物资已于5月30日通过航运,发往杜尚别,用于塔科院员工和中科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杜尚别分中心员工的疫情防护。这些物资承载着研究所的慰问和友情,顺利到达了塔吉克斯坦合作伙伴手中,我们愿和塔科院携手努力,共克时艰,共同抗击疫情。祝愿我们的深厚友谊天长地久,我们的科技合作取得更多、更大的成果!也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战胜新冠肺炎疫情!


1.jpg

捐赠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