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四研究成果荣获2019年度环境领域权威期刊ES&T最佳论文

文章来源 :

2020-06-18 16:14


6月16日,美国化学学会(ACS)旗下的国际环境领域顶级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环境科学与技术,简称ES&T)公布了2019年度最佳论文名单。项目四“南亚-中亚-西亚大气污染物传输及其环境影响”课题丛志远研究员与合作者完成的论文“Nitrogen Speciation and Isotopic Composition of Aerosols Collected at Himalayan Forest (3326 m a.s.l.): Seasonality, Sources, and Implications ” 从1500多篇论文中脱颖而出,被评为环境科学类最佳论文,排名第一。ES&T主编Julie Beth Zimmerman教授特意发来贺信。

该论文第一作者为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2016级研究生Hemraj Bhattarai,通讯作者为丛志远研究员,合作者来自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天津大学、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院、中山大学、日本中部大学、印度Banaras Hindu大学、加拿大魁北克大学等诸多知名学术机构。

氮是大气气溶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球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以及气候系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青藏高原生态环境敏感而脆弱,但对于大气气溶胶的氮组分认识非常匮乏。该论文深入研究了青藏高原森林区含氮气溶胶的化学形态、来源传输和沉降通量,揭示了南亚冬季生物质燃烧通过长距离输送对高原的影响,并探讨了潜在的生态效应。该研究为评估人类活动对青藏高原影响提供了新认识,为优化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提供了理论依据,为国家环境外交提供了重要科学支撑。此次入选ES&T年度最佳论文,充分体现了国际学术界对南亚大气污染物向青藏高原跨境传输这一科学问题的关注,也说明对研究结果创新性和可靠性的高度认可。

该研究获得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XDA20040501)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877315、 41807389和 41761144056)联合资助。

ES&T是环境领域的顶级期刊,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其优秀论文评选活动旨在向全球学者推荐本年度最具影响力的论文。本次最佳论文评选分为环境科学、环境技术、环境政策和专题论文四类。

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est.0c03652